星期一, 12月 31, 2012

2012文章回顧

 ▲ Whitley Strieber, "2012: The War for Souls", Tor Books, 2008

  最近好懶寫部落格,都在跟HTML5玩耍,世界末日什麼的也過了。稍微檢討一下。
 
  年初,我悄悄立下了一個目標:在今年,我在部落格上的發表文字量要超過六萬字──換算起來我每天大約要寫165字──而這個目標,在十一月三十日時正式宣告達成。以下是關於今年本部落格的幾個數據:
 


文章發表
 
發表文章總數:27則
平均發表間隔:12.4天
平均每月發表:2.45則
單月最高文章數:11月 (6篇)
 
目標文字產量:60000字
實際文字產量:69540字
平均每則字數:2576字
 
字數最多文章:火球術 (6363字)  
字數最少文章:HTML5 Rocks! (0字)
 
文字產量
 
目標日均文字產量:165字/日
實際日均文字產量:208字/日
 
最勤勞月份:11月 (420字/日)
最偷懶月份:8月 (36字/日)
 
最快完成文章:故事協尋:熊與工廠 (4038字/5日)
最慢完成文章:犁頭山之夢 (609字/30日)    
 
瀏覽
 
年度瀏覽人次:3750次
每日平均瀏覽:11.23次
 
最多人瀏覽月份:10月 (1085次)
最少人瀏覽月份:  1月 (125次)   
 
最多人瀏覽文章前三名:
 
 
小結
 
  做為一個人氣部落格,需要什麼樣的要素?在一年多的摸索過程中,這些的答案其實非常明顯:文章的選擇是重點。
 
  不難發現最多人瀏覽文章前三名有一共通的特性:都是「針對某一特殊主題的心得文」(遊戲設計、特定3C產品、老電影);對照知名部落格的作法,我們可以歸納出以下幾個要件:
 
  1. 部落格專注於某一主題的心得文,除了可以在討論區宣傳,搜尋流量也多。
  2. 同種類文章量越多,「隨機推薦文章」越有效果。
  3. 轉貼文章的效益比想像中高很多,但寫到讓人想轉貼很難。
  4. 文章產量固定、版面簡潔都是基本功課。
 
  面對多而雜的寫作習慣時,部落格依主題分流似乎是一個好點子,但文章產量將難以控制、或需花費相當多的時間以維持。明年會如何實施還沒決定,應該暫時還是維持雜七雜八個人網誌的型態。
 
  在跳到最後結論之前,先講一個小故事:
 
  在倪匡的某部科幻小說中,邪惡組織威脅利誘一個研究員,要逼他說出實驗室的秘密。他們只作了一件事就讓研究員屈服了:組織把這兩年跟蹤研究員的結果化成一張圖──一張研究員兩年來每天移動的路線圖,與一張一隻蜜蜂終其一生飛行的路線圖擺在一起,指出兩者根本相差無幾,與其繼續埋首一成不變的工作中,不如說出秘密、拿了組織的錢逍遙去。
 
  這個故事給我兩點啟示:第一,如果你隱約覺得某件事跟某件事很像、很有相關性,通常數據出來後,會再把你嚇一跳。第二,假使一個人終其一生都待在他的舒適區裡,那又跟螻蟻有什麼兩樣?
 
  我的第一個事實:每月文字的產出量完全可以跟一年間的心情起伏畫上等號。
 
  去年的創作尖峰在《夏季的故事》《火球術》之後蕩然無存,只能寫一些心得與翻譯混日子。中間為了當自我介紹,東拼西湊寫了一篇《迴旋踢》投到PTT eWriter上,雖然還看得下去,不過創意都是別人的。這種委靡的情況直到五月中被抓去教召才好一點。
 
  教召一周,七天沒有電腦用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、閒暇特多的日子簡直文思泉湧,接下來整個六月把想法片段串起來就過了。七月中之後由於工作上發生了一些事情,沒日沒夜的忙,只能畫虎不成反類犬地胡亂學人家寫兩篇開箱文(其中一篇人氣意外的高),到九月才因為先後參加了兩場講座而略有改善。
 
  接下來的故事你們是知道的。然後就年底了。
 
  2012對我來說是醞釀的一年,很多轉變都在檯面下進行著,一步一步學著把自己推出舒適區:包括開始觀察所謂「網路小說」的動向、包括自己去參加講座、買了生平單價最高的東西、學新的程式語言、第一次在網路上刷卡、規劃離職等等。
 
  照這個勢頭走下去,明年沒有意外的話,會有巨大的改變。但究竟多大呢?
 
  依我的習慣,我不能說。
 

2 則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