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月 15, 2013

Discipline

▲ Pittacus Lore, "The Rise of Nine", HarperCollins, 2012

  跟我同一個世代的電玩小子一定對NIN (Nine Inch Nails,你要叫他們「九吋釘」我是不反對啦……)感到不陌生才是。什麼?沒聽過?那惡名昭彰的《雷神之錘》(Quake, id software, 1996)總該玩過吧?而NIN正是這款電玩史上一大巨作的音樂/音效設計擔當!甚至遊戲裡的補給箱,上面也印了NIN的印記!有感到那股熟悉的悸動了嗎?呃……沒有?……那就當聽我碎嘴吧……
 

  第一次認真聽NIN是這幾年的事了。某個悶熱六月、百般聊賴的午後,我望著寫到一半的論文頓失動力,隨手玩起了逆向搜尋的遊戲:我拿起國中時代就相當喜歡的《駭客任務》電影原聲帶,依著曲目演唱者列表在YouTube上按圖索驥、衝過一個又一個的浪頭。
 
  那個下午,我認識了White Zombie、瑪莉蓮曼森等工業金屬大家。在越過吸血殭屍堆疊組成的音浪後,出現在我眼前的,正是NIN的《The Perfect Drug》緊跟著《March of the Pigs》。
 
  我對《March of the Pigs》那種高度反差的編曲毫無抵抗力:緊繃著、暴脹著什麼的鼓點不斷敲擊著胸口,好像平白無故多了第二顆心臟一般熱血沸騰,然後一步踏空,只剩Trent Reznor的溫柔嗓音托著你的靈魂飛行(「Doesn't that make you feel better?」),周而復始;就像身體被拘束衣緊緊捆住,卻拿又熱又軟的貓肚油往你臉上磨蹭一般,有著奇妙的飛升感。
 
  直到後來我才知道,這或許就是虐戀/SM的原型。
 
  最近很喜歡的這首《Discipline》說起來完全是相同的概念延伸:只是用了NIN樂曲中少見的、大開大闔Disco風味的喧囂節奏,驅動著貫透身軀的低音,再搭配上畫龍點睛的鋼琴片段;Trent Reznor扎實的音質,歌著充滿露骨情慾的字句:戒律、印記、知覺、墮落……
 
  話不多說,聽歌吧。
 

 
Discipline
Nine Inch Nails
Discipline
2008
 
Am I still tough enough?
Feels like I’m wearing down
Is my viciousness
Losing ground?
Am I taking too much
Did I cross a line
I need my role in this
Very clearly defined
I need your discipline
I need your help
I need your discipline
You know once I start I cannot help myself
 
And now it's starting up
feels like I'm losing touch
Nothing matters to me
Nothing matters as much
I see you left a mark
Up and down my skin
I don't know where I end
And where you begin
I need your discipline
I need your help
I need your discipline
You know once I start I cannot help myself
 
我夠堅強嗎?
覺得我正在沉淪
是否我的惡意
無地自容?
我是否說太多?
我越線了嗎?
我要有人幫我
定義我的角色
我要你的戒律
我要你救命
我要你的戒律
你知道一旦墮落我就不能自己!
 
漸漸熱了起來
我正失去知覺
什麼都不重要
再也與我無關
我看見你在我身上
留下一道道的印記
我不知何處不屬於我
何處開始是你
我需要你的戒律
我要你幫忙
我需要你的戒律
你知道一旦開始我就停不下來!
 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