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9月 04, 2012

哈特佛雲豹150S後腳踏更換

▲ Mansur Darlington, Haynes, "Moto Guzzi 750, 850 and 1000 V-twins owners workshop manual", Yeovil Haynes, 1977

  幾個月前某個風和日麗的郊遊日,狂人的代步小車出了個狀況──說起來很好笑──Akilo一腳跨上後座,卻踩了個空,這才發現車子左邊的後腳踏不見了。等等……後腳踏?
 
  誰沒事幹走後腳踏啊!?(翻桌)
 
  在經歷了幾個月的發懶、牽拖、裝忙、妥協、視而不見之後,這個月終於讓我有些動力去動手修這玩意。不管怎麼說,開工吧!


 
首先,新品長這樣。
 
回到車上可以看見整齊的螺紋,由此可見是被拔走而不是撞斷的。
 
插銷是用像雙腳釘之類的小鐵片固定的,看起來不是很牢靠。
 
用尖嘴鉗把鐵片扳直,拆下來後整組就長這樣。
 
接下來依相反步驟把新的腳踏裝回去就好了。
 
從前面看(驚覺車子該洗了……)
 
殘骸清晰照。上面的小鋼珠底下有彈簧,負責頂住腳踏底座上的定位孔,拆下來的時候會整個彈出來,要小心。
 
斷面秀!
 
  打完收工。在安裝過程中有幾個小插曲跟各位分享一下:
 
之一
  當初在網路上找,從某論壇很意外地得知這玩意一隻「竟然」要價台幣三百五,還以為發問的人被店家坑了,結果在拍賣網站上看到的也是清一色這個價──呃,好吧,那不然去車行問問看有沒有比較便宜、不用付運費的現貨?
 
  在內湖路上的某間車行,老闆電話一通電話往哈特佛詢價:二百五連工帶料!我一聽不疑有他就下了訂單,結果,「結果」!!
 
  讓老子遇到了傳說中的就地起價嘎!
 
  變成三百五一支 (ˊ_>ˋ) 好弱的就地起價。
 
  我也沒當下發作,想想算了,拿回來自己裝就是,於是部落格上多了篇廢文。
 
之二
  前面的圖片很明顯看得出來,後腳踏一定(?)是被幹走的,所以我本來想把新的、桿子的部分旋下來,直接裝到舊的殘骸上就收工了。沒想到……
 
  這玩意也太難轉下來了吧!
 
  用手擰、用牙齒咬、用扳手夾……不管怎樣都轉下不來!(面部扭曲)
 
  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有這種怪力可以順手把腳踏帶走啊?如果是特地帶傢私來拆,那未免也太故意了吧!也沒看到附近哪一戶人家的車子之前有掉過後腳踏、後來又突然換新的,實在無從對證。
 
  後來倒是有兩個差強人意的解釋:1. 車子在大約一年前有倒過,過了那麼久終於把後腳踏震鬆了,哪天自己掉下來都不知道。2. 我家笨兒子故意整我的。
 
 
我家笨兒子:干我屁事
 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