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6月 11, 2013

Timeline: Inventions 開箱、規則及心得

 ▲ Michael Crichton, "Timeline", Arrow, 2000

Timeline: Inventions (時間線)
 
作者:Frederic Henry
發行年分:2010
支援玩家:2~8人
遊戲時間:15分鐘
建議年齡:八歲以上
分類:卡片遊戲、教育類
BGG連結:http://boardgamegeek.com/boardgame/85256/timeline-inventions
 
  鉛筆與橡皮擦誰先被發明?罐頭與開罐器又是誰先誰後?這款《Timeline: Inventions》因其寓教於樂程度之高的關係,可說一直在狂人的關注名單上;但因沒有實際跑過、擔心耐玩度不夠及難度過高而遲遲沒有入手。不過自從跨年夜在卡牌屋試跑過後,對其好感度大增!加上剛好又有活動折扣,立刻搬了一套回家!接下來,先開箱再說!
 

(照相技術不好,有些反光,傷眼見諒)
 
噹噹~全新未拆封,還附贈牌套喔~
 
Timeline系列鐵盒封面都有個浮雕正妹,跟內容關聯不大、純粹賞心悅目就是。
 
盒背有些簡單的介紹,讓逛商店不小心逛到的人有個底這是什麼遊戲。
滿有趣的一個設計是,根據卡牌的內容不同,卡上面年代的標記顏色也會不一樣
──之後是要出多少擴充啊?XDa
(藍色-發明、黃色-發現、紅色-歷史事件、白色-紀念性建築、
紫色-藝術作品、綠色-音樂作品)
 
側面:適合八歲以上、支援2~8人、約15分鐘一場、作者Frederic Henry
 
另一邊則有發行商Asmodee的Mark,以及本盒大多數卡片內容的分類「發明」。
 
Open!咦怎麼裡面外面長一樣?原來是說明書以及最重要的......
 
薄薄一張敗家手冊!Timeline iPad版現正熱銷中!前五名Call進來的觀眾朋友......(被拖走
 
打開來是兩包卡片。黑絨布質感、簡約的盒子讓整體設計高雅不少。

拿出卡片。牌套尺寸只有4.3x6.5 mm,可以說相當迷你。
另外這張照片剛好照了牌的正面(Front)與背面(Back),
正背圖案是一模一樣的,只是正面沒有年代的資訊。
 
全部展開來~
 
  白鐵盒加上黑絨布襯裡,讓這盒遊戲的外觀就像是時光膠囊一樣,十分切合主題。不過白鐵盒材質還滿軟的,收藏要小心、不要疊,像卡牌屋站前店的那盒就已經扁掉了,非常可惜。
 
  有一點要注意的是,跟撲克牌一樣,未拆封的卡片順序是照年代排好的,也就是「解答」的順序;若不想破壞遊戲性,上牌套之前先洗過一遍、或找兩三人幫忙吧,不然套完一遍順序記了八九成後面就不好玩了。
 
  上完薄牌套後是剛剛好塞得進去的狀態,盒子內預留空間不多,不建議買厚套。不過厚套有這麼小的尺寸嗎?
 
 
遊戲規則 (節譯自說明書)
 
1. 所有人圍著桌子坐好。
2. 最年輕的玩家為起始玩家。
3. 洗牌。牌背(有年代資訊的那面)朝下洗,確定沒有人能夠偷看到解答。
 
4. 發牌。將卡片以牌背向下的方式發給各玩家,玩家拿到牌後不拿起來,直接排在面前。人數與發牌數量的參考如下:
2~3人:每人6張
4~5人:每人5張
6~8人:每人4張
發牌的數量並不是硬性規定,有經驗的玩家可以從每人6張或更多開始遊戲;起始的卡片越多,遊戲難度也越高。
 
5. 把剩下的牌堆放在大家都可以拿得到的地方。
6. 翻開牌堆的第一張卡,使其時間資訊(正面)朝上,放到桌子正中央,並講好時間線的走向。
 
7. 輪到玩家時,該玩家必須決定面前的某張卡是位於時間線的何處(桌面上某相連的兩張卡中間,或時間線的頭/尾)。決定後,將該卡移到預定放的位置旁翻開,如果年代正確,將該卡插入時間線中;反之若年代錯誤,將該卡丟到棄牌堆中,並從牌堆中埔一張到自己面前。
 
8. 每次輪回到起始玩家之前做檢查,如果有下列情況,遊戲結束:
i. 牌堆空了 → 沒有人贏。
ii. 有一個玩家面前沒有牌了 → 該玩家獲勝。
iii. 有兩個以上的玩家面前沒有牌了 → 由沒牌的玩家PK。
 
9. PK mode:要PK的玩家輪流由牌堆中抽牌,隨抽隨打,最先把牌成功放進時間線裡的玩家獲勝。
 
 
遊戲心得
 
  不知怎的,在桌遊中,「所有資訊公開」這件事在本人腦海裡的刻板印象,就是一切嘴砲、誘導、誤導、算計的源頭;我一開始看過遊戲規則之後也一度以為是如此,但實際跑過之後才發現完全沒有這回事!
 
  跨年夜當天第一次跑,剛好跑的四個人的強項都歷史沒有關係;跑沒兩回合,我們馬上就發現這個遊戲不合作根本沒有end game的一天!
 
  實際上的遊戲過程比較像是:
  「我覺得這個應該放這邊......吧?」
  「印象中應該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才有的吧?」
  「唔......那應該是這邊囉?」
  「猜猜看囉~」
  「等下,我記得這個應該在那個之前才對啊?」
  「不然你就放這裡嘛,這裡區間比較寬。」
  (翻牌)
  「啊~差兩張牌就對了說~」
  「我一開始的位置明明就對了啊!」
  「下一位下一位~」
 
  簡而言之:超~歡~樂。
 
  當晚我們開了四輪還是五輪,玩到後來有人真的開始認真記歷史上幾次大事件如航海大發現、世界大戰的年分。第三輪還有人反映不夠過癮,把起始手牌調到七張──玩到後來根本就是歷史課惡夢,二十世紀的卡片密密麻麻,平均每張間隔不超過三年──那也是唯一一次我們玩到整疊牌堆快抽完才結束的一次。
 
  元旦凌晨四點,我丟下最後一張牌,看著長長的歷史長河盤據了整個桌面,心中湧現的是滿滿的成就感 (「我......快掛了」旁邊的人說)。
 
  最後補幾點正式的感想:
 
1. Timeline: Inventions有一個很大的優點,就是規則簡單;簡單到玩家可以很輕易地修正原始規則來達到不同的遊戲樂趣:起始玩家太強大?起始玩家多吃一張,或開場檯面上就有n張,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。遊戲時間太長/短、遊戲太簡單/太難?更改起始張數就好,越多張越難,時間也越長。
 
2. 耐玩度不是問題:一盒裡有109張卡,四人一次開20張完全不重複就五場、一個小時多不見了,除非遇到完全過目不忘的人或是歷史之是超強的人,否則耐玩度絕對是沒問題的。要是有人真的全部背起來怎麼辦?我會說這款遊戲成功地達到了它的教育目的了XD 更何況還有三包擴充可以買呢!
 
3. 玩遊戲、學歷史、順便記單字。三個願望一次滿足,好遊戲不買嗎? (問題發言)
 
  感謝各位的收看~!
 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